王殳凹教授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發布者:姜雪芹發布時間:2021-05-04浏覽次數:3980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結果揭曉,我校醫學部放射醫學與防護學院教授王殳凹榮獲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在此,謹向王殳凹教授表示熱烈祝賀!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旨在樹立政治進步、品德優秀、貢獻突出的青年典型,反映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價值追求。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标進軍的第一年。本次表彰的優秀青年典型和模範代表集中體現當代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展示出新時代青年聽黨指揮、矢志奮鬥的精神風貌。據悉,全國共有30名“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個人、15個“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入選。

王殳凹教授堅持教學育人、科研育人、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他是勇攀高峰的青年學者榜樣,放棄國外知名大學的助理教授職位邀請,回國從事我國核能發展及核安全重大戰略需求相關研究,取得了一批居于世界前沿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升了我國放射化學學科的國際影響力。他33歲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傑出青年基金,成為當年最年輕的候選人。

他是甘為人梯的青年教師榜樣,培養了放射化學碩博研究生66(已畢業36), 博士後16(已出站7),培養的學生全部入職我國放射化學專業方向的重點高校和科研院所繼續開展本領域教學科研工作,其中2人獲得省級重點人才稱号。指導學生王玉民獲第十五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一帶一路”國際專項賽一等獎。

他是高知群體入黨的典範,202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受到《光明日報》的重點報道。在他的影響下,所在學院包括國家傑青、優青等在内的9名高知群體青年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02011月在參加江蘇省高層次人才“愛國·奮鬥·奉獻”精神主題學習會時他說:“自從有了加入黨組織的理想信念,教書育人、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足了!”


      王殳凹教授以實際行動踐行科研報國的初心和使命努力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望我校廣大青年學子學習榜樣、争做榜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對廣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愛國愛民、錘煉品德、勇于創新、實學實幹;肩負曆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複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轉載來源:校團委 、黨委教師工作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