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做好2024年度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國資計劃A檔)申報推薦工作的通知

發布者:張駿發布時間:2024-02-24浏覽次數:77

各學院、辦公室(中心)、科研機構,各附屬醫院:

根據學校《關于開展2024年度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國資計劃A檔)申報工作的通知》精神,2024年度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即國家資助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A檔,以下簡稱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申報工作已開始。現将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項目内容

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結合國家實驗室等重點科研基地,瞄準國家重大戰略、戰略性高新技術和基礎科學前沿領域,遴選一批應屆或新近畢業的優秀博士,進入國内博士後設站單位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給予每人每年28萬元的博士後日常經費資助,國家資助期為2年,另每人一次性配套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科研資助經費8萬元。2024年拟資助500人。

我校對獲批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的博士後人員,所享受的國家資助不計入學校總薪酬,另外疊加發放。

二、申請條件

申請人須為2024年拟進站或新近進站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的人員,同時符合以下條件:

1.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具備良好思想品德。

2.具有較高學術水平和較強科研能力,無科研失信情況。

3199211日(含)以後出生,獲得博士學位3年以内。

4.新近進站的博士後研究人員須為202331日(含)之後進站的人員,且本站博士後研究期間未申報過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特别資助(站前),過往未獲得過2023年國資計劃BC檔單位推薦、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特别資助(站中);須依托所在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進行申請,不得變更設站單位和博士後合作導師。

5.拟進站的申請人須為全日制博士,應屆博士畢業生同等條件下優先。拟進站的應屆博士畢業生在申報時須已滿足博士學位論文答辯的基本要求,已初步選定博士後合作導師,并與合作導師初步拟定研究計劃。

6.申報項目屬自然科學,涉密項目須脫密。基礎研究主要面向基礎科學、交叉理論以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應用研究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數字經濟以及各領域重大工程技術、共性技術等。

7.申請人的博士後合作導師應為高水平專家,學術造詣深厚,可為申請人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向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國家戰略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傾斜。

8.獲選人員須在博士後設站單位全職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并須将人事關系(含人事、工資關系及人事檔案)轉入博士後設站單位。在職身份的博士後研究人員不得申報。

9.留學回國博士和外籍博士不可申請本項目。

10.入選中國科協青年人才托舉工程,香江學者計劃、澳門青年學者計劃、中德博士後交流項目等各類國家博士後引進、派出項目(博士後國際交流計劃學術交流項目除外),以及其他國家級人才計劃的,不得申報。

三、申報程序

(一)時間安排

1220日至36日:申請人可進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官網的國資計劃申報系統進行申報(網址:www.chinapostdoctor.org.cn/link)。按要求填寫相關信息,在線提交至博士後設站單位。

237日至13日:學校、各單位分别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對申請人的申報材料進行校内審核及意見反饋。

3314日至20日:申請人根據專家的返修意見對申報材料進行完善後再次提交。

4321日至27日:學校人力資源處在線審核申請材料,并提交至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

(二)申請材料

申請材料包括《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國家資助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A檔)申報書》、《博士導師推薦意見表》、《博士後合作導師推薦意見表》、學位證明、學術及科研成果材料。申請人無需提交紙質申請材料,所有申請材料均為在線生成或上傳原件掃描件,上傳文件須為PDF格式。具體填報要求如下:

1.申報書。申請人進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官網,選擇申報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國家資助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A檔),在線填寫申請信息并生成申報書上傳,使用模闆線下填寫無效。

2.推薦意見表。在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網站資料下載專區或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管理信息系統中下載《博士導師推薦意見表》和《博士後合作導師推薦意見表》并完成填寫,導師簽字并上傳原件掃描件。

3.學位證明。拟進站的申請人須提交學位證明。已獲得博士學位證書的申請人須提供博士學位證和畢業證。暫未獲得博士學位證書的應屆博士畢業生須提供學生證、博士學位論文答辯決議書或博士學位論文預答辯通知書,或提供學校學位主管部門或所在院系出具的相關證明。以上材料均須上傳原件掃描件。

4.學術及科研成果材料。代表申請人最高學術水平和科研成果的論文、專著、專利或獎勵等,可以從以上類型材料中任選,但總個數不超過5個。其中:論文提供全文,項目課題提供批準通知書或項目計劃書首頁及基本信息頁等相關證明,專著提供目錄和摘要,專利或獎勵提供證書。以上材料均須上傳原件掃描件。

四、專家評審

(一)評審方式

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通過兩輪同行專家評審确定獲選人員。第一輪為通訊評審,遴選1000人進入會議評審;第二輪為會議評審,遴選出拟獲選人員。評分标準見附件。

(二)評審時間安排

4月份,通訊評審。5月份,會議評審。會議評審後進行公示并公布獲選結果。

五、注意事項

(一)申請人如符合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和國資計劃BC檔申報條件可同時申報。同時申報者須先登錄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申報系統選擇申報的具體項目,完成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申報,再按提示跳轉至國資計劃BC檔申報系統,完成BC檔申報(跳轉後,僅需修改和上傳BC檔部分申報内容即可,無需重複申報)。

(二)通過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通訊評審進入會議評審、但未獲得該資助的申請人,如符合相應條件(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招收的全職博士後(不含與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聯合招收人員);申請人實際進站單位與申請時依托的設站單位一緻;申請人同時申請國資計劃BC檔且獲設站單位推薦),可獲得國資計劃B檔資助。

(三)獲選人員須在出站前(一般應為獲資助18個月至資助期滿時)申報博士後科研業績評估考核資助,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将擇優給予一次性資助,獲選人員未提交博士後科研業績評估考核資助申報材料的,不得辦理出站手續。

(四)對于申請進入本單位同一個一級學科且由博士導師繼續擔任博士後合作導師的情況不做限制。

(五)拟進站的獲選人員須在獲選通知印發之日起3個月内辦理進站手續,逾期視為自動放棄獲選資格。

(六)獲選人員在當前站内不得申報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特别資助。

六、工作要求

請各單位做好博新計劃(國資計劃A檔)宣傳工作,動員優秀博士畢業生和高水平專家積極參與,做好項目的推薦申報工作。請申請人仔細閱讀《2024年度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國家資助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A檔)申報指南》(見附件),了解項目申請及評審要求,努力提高申請書撰寫質量。

未盡事宜,請聯系人力資源處博士後管理辦公室。

聯系人:

1beat365正版人力資源處:徐飛、黃孟傑

2beat365正版唯一:張駿、戴建英

聯系方式:0512-675039530512-65884028


附件:2024年度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國家資助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A 檔)申報指南.pdf


beat365正版組織人事辦公室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