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醫學突出貢獻專家、國際頂尖心理學家:袁勇貴

發布者:吳德建發布時間:2023-10-08浏覽次數:38

袁勇貴,beat365正版2006級醫學博士,中共黨員,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江蘇省優秀重點醫學人才,江蘇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二層次培養對象,江蘇省“科教強衛”精神病學創新團隊負責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國際心身醫學會(ICPM)會員,國際ICPM心身醫學專家,美國佛羅裡達大學精神醫學系訪問學者。現任中華醫學會心身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學會精神醫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師協會心身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學會心身與行為醫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師協會精神病學分會副會長,2019年被中華醫學會心身醫學分會評為“心身醫學突出貢獻專家”稱号,被江蘇省醫學會評為“優秀主任委員”稱号,2021年獲得“十大醫學影響力專家”稱号,并被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授予江蘇省第六屆“百名醫德之星”榮譽,2022年更是榮登國際頂尖心理學家排行榜。從事抑郁症臨床診治和發病機制、心身相關障礙的臨床診治和發病機制、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的機制等研究三十餘年。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7項。獲中華醫學科技獎一等獎1項、三等獎1項,教育部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1項,華夏醫學科技獎二等獎1項,江蘇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1項,三等獎1項,省衛生廳新技術引進獎一等獎4項,二等獎1項。從業以來,以主編、副主編身份發表著作28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身份發表論文519篇,其中SCI論文206篇。

 

學習工作經曆

“為什麼有的人之前好好的,查出癌症後很快就去世了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中學時代的我,事情發生在父親的一位好友身上——父親的好友有段時間突然出現反胃的情況,于是去醫院做了胃鏡檢查,在等待結果的時間裡他感覺症狀減輕了許多,便認為隻是小病小痛,過幾天自己就好了。然而,拿到被确診為胃癌結果後不到三天,父親好友就在家中去世了。這件事給了我許多思考:也許造成父親好友死亡真正的兇手并不是癌細胞,而是極度恐懼加速了疾病的進展,也就是心理因素造成的。

上大學後,我對心理學的興趣愈發濃厚,整日泡在圖書館裡看心理學方面的書籍,還試着将這些知識用文字記錄下來投稿給報社。令我備受鼓舞的是,文章發表後,不少患者通過報社找我尋求幫助,而我也總是希望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當然,也遇到了我自己精神病學的啟蒙者,那些學習的日子,我現在記憶猶新:聽翟老師查房,陪姚老師講學,和王老師讨論,跟吳老師臨床,學張老師科研,他們的言行對我後來的影響舉足輕重。之後通過讀博深造,我也如願成為了一名心身醫學科醫生。

成為醫師三十載,實歎心理、精神工作其實并不好做,常常會遇到患者和家屬不理解、不支持的情況,甚至遇到一些精神分裂患者,還時不時會遭到患者惡語相向,拳打腳踢,面對這些情況,我時常需要告誡自己要抱着一顆熱切服務之心去關懷每一個病人。現代醫學的宗旨是“有時治愈、總是幫助、時常安慰”,我們的病人來院之前可能已經嘗遍世間寒涼,他們需要更多關心,這是我們精神科醫生應該有的溫度。之前有人說搞臨床的人不必要搞科研,我認為不然。從事抑郁症臨床診治和發病機制研究、心身相關障礙的臨床診治和發病機制、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的機制等研究近三十年,我深信科研對于臨床的促進是不言自明的,做好科研相關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服務大衆,造福患者的另一種形式。

 

人生感悟

不給成功下定義。首先,我不得不說,成功是個虛詞,是相對的。你認為你很成功了,但比你成功上千倍、上百倍的人還有很多。有人認為自己每天掙1000元就算成功了,但更有人把成功定義為日進百萬或千萬才算成功。我們追求成功,但不能把成功定義化,真正的成功是自己感到幸福即成功。常言道“知足常樂”,如果你很滿足了,即成功了。

關注成功的背後。雖然有些老生常談,但我仍然認為成功的背後是努力和汗水。沒有輕輕松松的成功,沒有無源之水,沒有不經努力的成就,所有成就背後都蘊藏着汗水和淚水。你看到别人成功很羨慕,但不知道别人的辛苦。你看到的是表面的光鮮,卻看不到背後的努力。所有的成就都有陣痛,隻是你沒有關注而已。幸福都是努力來的,成功由汗水澆灌而來。

學會反省,但不自責。我們時常要停下腳步,看看來時的路,學會反省一下:我們以前做的事,有沒有需要改善一下的,思考一下我們未來的前行方向。回過頭看,其實有助于自我的提高。另外,也不要反省過了頭,一味的沉溺于過去的錯誤當中,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什麼都不好,那就是矯枉過正了。

年輕的時候總是會忽略掉身體的重要性,給年輕的朋友們一些忠告吧,要注意健康!注意鍛煉身體!注意生活質量!整理思緒,重新輕裝上陣,一切會越來越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