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教授:陳王善繼——忠黨愛國,仁厚行醫的放射醫學專家

發布者:吳德建發布時間:2023-09-17浏覽次數:34


陳王善繼1911-2008,上海人。我國著名放射醫學家、原beat365正版院長、一級教授、主任醫師。

19317月從上海同德醫學院( 解放後先後更名為上海第二醫學院、上海第二醫科大學,今為交通大學醫學院 )畢業,同年8月來到蘇州博習醫院工作。自19318月到193710月,陳王善繼先後在蘇州博習醫院和上海市立第二醫院擔任實習醫師、内科住院助理醫師和内科醫師。

1937813日,上海抗戰爆發。時任上海市立第二醫院内科醫師的陳王善繼,參加了中國紅十字會醫療隊和傷兵醫院工作,任三十四醫療隊副隊長、一六六後方醫院和軍醫署第三手術組内科醫師,先後赴南昌、武漢、長沙、常德、洛陽等抗戰第一線,積極搶救抗日救亡将士。之後,他随中國紅十字會醫療隊,輾轉大後方,曾任雲南省立昆華醫院内科主治醫師兼放射科主任、兼任昆明西南聯大主任校醫。抗戰勝利後,陳王善繼返滬,在上海市立第二醫院任内科主任。後經蘇州博習醫院資助出國留學,19471月赴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放射診斷班學習并在紐約市立總醫院放射科進修放射學。19489月,學成回國後的陳王善繼,任蘇州博習醫院放射科主任,之後,又任蘇州博習醫院副院長兼内科主任,19491月起任蘇州博習醫院院長。

1954年起,他先後任蘇州市第一人民醫院、beat365正版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兼内科、放射科主任,兼任蘇州醫士學校、衛生學校校長,1978-1983年任beat365正版副院長、院長。曾榮獲江蘇省模範教師、蘇州市先進工作者等光榮稱号。他發表了許多有影響的學術論文。他主編的醫學專著《X線鑒别診斷學》内容豐富、臨床實用價值高,深受醫學界人士的好評。他學識淵博,專業造詣深,臨床經驗豐富,又有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醫術,因而受到人民群衆的信賴。他對共産主義信念忠貞不渝,于199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曆任九三學社第一、二、三、四屆蘇州市副主任委員;曾任蘇州市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名譽主席;曾當選為蘇州市人民代表,蘇州市政協第五、六屆委員和常委,江蘇省政協第五、六屆常委和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參議委員等職。

 

資料來源:

《蘇醫前輩風範》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