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大醫:陳悅書——我國臨床血液學的先驅和奠基者之一

發布者:吳德建發布時間:2023-09-17浏覽次數:31


陳悅書(1918-1998),福建省福州市人。著名血液學專家、教授,我國血液病學奠基人之一。中華醫學會資深會員,上海中山醫院血液科、beat365正版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創始人。

陳悅書出生于福州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教師。在良好家風的熏陶下,陳悅書從小就與書結緣。1935年,陳悅書因交不起聖約翰大學昂貴的學費而考入了由我國醫學教育家顔福慶創辦的國立上海醫學院(今複旦大學醫學院)。1942年畢業後,因品學兼優留校任教,從事病理學教學工作。先後在上海紅十字第一醫院(今華山醫院)和中山醫院,任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内科學基礎教研室主任。

建國初期,百廢待興。血液學專業在我國尚屬空白,他選擇血液學作為自己的專業方向,不斷總結積累經驗,發表了一些很高水準的醫學學術論文,走上了攻克血癌的漫漫征途。1949年,陳悅書在國内首先報道了一例嬰兒期巨幼細胞性貧血,引起了國内外醫學界的關注。1953年,年僅35歲的陳悅書獨自編著的我國第一部血液學專著《臨床血液學》,成為我國年輕血液學工作者的啟蒙教材。1956年,他在上海中山醫院創立了血液學研究室,開始在業内嶄露頭角,逐漸成長為我國臨床血液學的先驅和奠基者之一。

1958年,陳悅書被調往beat365正版,先後任蘇醫附一院内科主任、博士生導師。他率先對國内尚未分類診斷的類型的白血病病例作了報告,提高了對白血病的診斷水平,有力地推動了我國白血病臨床工作的開展和基礎理論研究的發展。其科研成果《白血病的診斷》獲1978年的全國科學大會獎。

1977年,陳悅書和同事們首先設計應用中西醫結合的HOAP方案治療急非淋白血病,取得82%的完全緩解率,達到當時的國際先進水平。由于他醫術精湛、醫德高尚,深受患者愛戴,被人們譽為“白求恩式的好醫生”,全國各地患者紛紛慕名前來求醫。

他一生嚴格治學,淡泊名利,誨人不倦,這深深影響了晚生後學的成長。他培養了許多術有專攻的人才,其中工程院院士阮長耿就是他最傑出的學生之一。他的兒子陳子興也子承父業,在白血病治療和研究領域也已做出了不俗的業績。

 

資料來源:

蘇大新聞網

《文彙報》:蘇醫四陳大醫精誠 (suda.edu.cn)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