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重室高明遠教授研究中心在利用超小氧空位氧化钼納米點治療耐藥菌感染糖尿病創面方面取得新進展

發布者:王成奎發布時間:2021-12-24浏覽次數:2548

放射醫學與輻射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beat365正版醫學院放射醫學與防護學院高明遠教授課題組在超小氧空位金屬氧化物高效清除ROS、殺菌以促進糖尿病潰瘍愈合方面取得新進展,相關成果以Healing Diabetic Ulcers with MoO3-XNanodots PossessingIntrinsic ROS-Scavenging and Bacteria-Killing Capacities”為題于1219日在線發表于國際知名雜志Small上,論文連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smll.202107137

糖尿病潰瘍主要表現為難愈合的潰瘍性創面,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并發症之一。其難愈合的原因源自于創面區域大量的炎性細胞,産生過量的活性氧(ROS)。過量的ROS一方面可通過抑制上皮細胞與血管新生再生,阻礙創面愈合;另一方面,通過誘發炎症反應,緻使愈合區域易破潰。同時,糖尿病潰瘍長期開放的創面區域,易造成微生物感染,進一步影響了糖尿病潰瘍的愈合。

在該研究中,高明遠教授課題組通過簡單的一鍋反應法,制備了一種兼具良好ROS清除與抗菌活性的超小的氧空位氧化钼(MoO3-X)納米點。該材料對超氧陰離子、羟自由基與過氧化氫等ROS均表現出了良好的清除效果。此外,通過大量的細菌實驗證實MoO3-X納米點可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且對耐藥菌亦展現出廣譜的殺菌性能。動物實驗進一步證實MoO3-X納米點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創面的ROS,殺死感染的甲氧西林耐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顯著加速了創面愈合。值得注意的是,MoO3-X納米點,成分單一,制備簡單,更利于其臨床轉化。

放醫學院段廣新助理研究員與beat365正版附屬第一醫院放射科文玲醫生共為本論文第一作者,高明遠教授為本文通訊作者,beat365正版為該論文第一單位。該研究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放射醫學與輻射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江蘇省衛健委醫學科研項目共同資助。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