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重室分子影像與核醫學中心在“大成若缺”超小納米顆粒極化腫瘤相關巨噬細胞增強抗腫瘤免疫方面取得新進展

發布者:王成奎發布時間:2021-12-06浏覽次數:1831

beat365正版放射醫學與輻射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放射醫學與防護學院分子影像與核醫學研究中心發現超小Cu2−xSe納米顆粒(簡寫為CS NPs)調控腫瘤相關巨噬細胞表型增強抗腫瘤免疫的新機制。相關成果以Reprogramming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via ROS-Mediated Novel Mechanism of Ultra-Small Cu2−xSe Nanoparticles to Enhance Anti-Tumor Immunity為題發表在Adv. Funct. Mater.雜志上(Adv. Funct. Mater. DOI: 10.1002/adfm.202108971)。論文鍊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108971

調節抑制性腫瘤免疫微環境(TIME)重建免疫監測系統是非常有前景的腫瘤免疫療法。實體瘤中存在較為豐富的腫瘤相關巨噬細胞(TAMs),通常表現為促進腫瘤生長的M2型巨噬細胞,對腫瘤生長、轉移、侵襲發揮着重要作用。此外,它們還通過降低T細胞的活性抑制适應性免疫。相反地,M1型巨噬細胞具有較強的腫瘤殺傷和抗原提呈能力,可通過激活抗腫瘤T細胞反應而增強抗腫瘤效果。因此,将TAMs從免疫抑制性的M2表型極化為抑制腫瘤生長的M1表型是抗腫瘤免疫治療的重要策略。然而,利用無機納米顆粒的固有性質調控TAMs表型鮮有報道,其調控作用機制尚不明确。

在前期工作之中,分子影像與核醫學研究中心團隊構建了“富含空位”的超小納米顆粒。“空位”使得納米顆粒産生新穎的性質,如它們在近紅外一區及二區(NIR INIR II)具有較強的吸收,可以将近紅外光高效地轉化為熱,用于腫瘤的光聲成像和光熱治療(Adv. Mater. 2016, 28, 8927–8936Adv. Mater. 2016, 28, 5072–5079;)。此外,空位還為調控納米顆粒的功能提供了廣闊空間(ACS Nano, 2017, 11, 5633-5645; ACS Nano, 2019, 131342-1353;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4231−4240; Nanoscale, 2018, 10, 3130-3143)。更重要的是,“富含空位”的超小Cu2-xSe納米顆粒具有優異的生物可降解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Nano Lett, 2018, 18, 4985-4992),是構建多模态診療一體化納米顆粒的理想選擇。在近紅外光照下,Cu2-xSe納米顆粒通過電子轉移和能量轉移兩種機制産生活性氧(ROS),實現光動力治療腫瘤(Nanoscale, 2019, 11, 7600–7608;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9, 11, 1636716379)。在無光照的情況下,超小Cu2-xSe納米顆粒可降解釋放出Cu+離子(Nanoscale, 2019, 11, 11819-11829),與腫瘤内的H2O2通過類芬頓反應産生O2ROS,實現化學動力治療腫瘤(Adv. Funct. Mater. 2020, 30, 1906128)。

産生的ROS除了殺傷腫瘤細胞外,能否促進腫瘤相關巨噬細胞極化,調控其表型呢?在上述基礎之上,研究團隊發現超小Cu2-xSe納米顆粒可有效地誘導巨噬細胞産生ROS,促進腫瘤壞死因子受體相關因子6TRAF6)發生泛素化以激活幹擾素調節因子5IRF5),進一步增強其下遊信号因子白細胞介素23IL-23)的表達,從而顯著降低M2型巨噬細胞标志物CD206Arginase1Arg1)的表達,增強M1型巨噬細胞标志物CD80CD86的表達,有效地促進M2型巨噬細胞極化為M1型。這種ROS介導的巨噬細胞極化機制(ROS-TRAF6-IRF5-IL-23)明顯不同于傳統的ROS-NF-κB-iNOS機制。更重要的是,超小Cu2-xSe納米顆成功地将黑色素瘤内的M2TAMs極化為M1型,并增強了特異性的抗腫瘤CD8+ T細胞和免疫記憶反應,最終有效地抑制了B16F10腫瘤的生長及複發。

除了極化腫瘤相關巨噬細胞之外,将超小Cu2-xSe納米顆粒修飾槲皮素後還能有效抑制小膠質細胞的過度激活,将其極化為具有神經保護作用的M2表型,緩解腦部氧化應激和改善炎症環境,顯著提高帕金森疾病小鼠的學習和認知功能J. Am. Chem. Soc. 2020, 142, 21730−21742

1 Cu2-xSe納米顆粒極化進腫瘤相關巨噬細胞增強抗腫瘤免疫的示意圖


beat365正版放射醫學與輻射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放射醫學與防護學院為論文第一單位,碩士研究生鄭豔會為第一作者,李桢教授為通訊作者。該工作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81971671),國家納米科技重點專項(2018YFA0208800),江蘇省重點研發計劃項目(BE2019660)等資助。


Baidu
sogou